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教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持之以恒、驰而不息,

奋力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产出

——曾柱副校长到教务处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为持续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26日下午,副校长曾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龚敏等一行3人来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开展调研工作。教务处处长温小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电化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左临轩、教务处副处长修江帆及三个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温小军处长主持。



副校长曾柱指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长期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离不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同仁的辛勤耕耘,非常感谢并希望各位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会上,他提出新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未来发展规划,着重开展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守正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和贵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突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好一流专业,打造好一流课程,产出一流教学成果;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认真梳理制约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多措并举攻克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强化顶层设计,层层落实落细目标任务,务必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最为紧要问题之一是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为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如何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需要教师要具备相关的能力,要培养临床医学相关专业授课教师对考试大纲认真研读、研学,围绕执医考试做创新教学研究,以奖励性绩效、教学成果的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教师提升专业素质能力。最为紧要问题之二附属医院要切实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重大使命,如何发挥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如何将教学作为附属医院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学校将进一步会同附属医院完善临床教师教学激惩机制,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最为紧要问题之三是注重三联考考核工作,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学生考试评价改革,通过制度化、正规化、科学化的评价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职业素质和临床实践技能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执业考试通过率和考研率。三是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依据学校战略布局,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运行管理评价体系,解决人手少任务重的突出矛盾,实现数字化、精准化、高质量的教学管理。推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专业建设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建立学科支撑、产业需求、协同育人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实施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跨学科课程体系,将科研理念、科研方法、科研成果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各环节。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系列改革为牵引,深入思考和潜心研究,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极力提升执业准入通过率、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以“四率”提升本科学生的核心竞争率,形成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夯实百年医科大学发展之基。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介绍了近年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修改完善系列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制度,构建了闭环运行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制定了6个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一系列教育教学评价标准,尤其是修订的《贵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出现的教学事故进行及时处理通报,维护了教学正常秩序;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在全校范围内将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于教师职称晋升评价体系中,始终坚持教育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二是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强化督导一线工作。遴选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作为专家充实到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搭建了三级(校-院-班)学生教学信息员,扩大教学信息来源渠道。三是充分利用教师听评课系统、教学评价系统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等信息化教学质量数据平台,保证教学信息收集、反馈渠道的通畅。四是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职能,通过日常听课、看课和教学中期检查等多途径实现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收集、反馈和持续改进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教学运行各环节稳步运行。同时,冯广卫对今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三年一次的换届工作,将遴选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加入,持续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结构合理、充满热情的专业化本科教学督导队伍,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督导;二是进一步推动新设专业合格评估工作,按照贵州省普通高校本科新设专业建设基本的要求,积极督促各专业做好各项评估材料;三是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监控质效,升级教学质量数据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督导效率效果;通过开学教学督查、教学中期检查、期末考试巡查和毕业论文抽查等抓手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有序进行;加强对各附属医院院和教学基地教育教学质量的督查,推进教学同质化标准建设。

电化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左临轩作了关于本科实践教学和电化教学中心整体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的汇报,一是毕业实习的工作重点在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长期以来教务处主要牵头制定完善教学基地标准和准入制度,负责助推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学院负责遴选建设非临床教学基地。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将进一步积极拓展省外优质教育实践基地,深入融合各附属医院的实力,构建功能集约、协同联动的临床教学综合体;二是毕业论文的工作重心在严控毕业论文质量,尤其是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紧随着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学士学位论文(设计)抽检评价标准》,将在4月底之前完成抽检工作。三是阶段性考试的关键在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强化学生对基础、专业基础和临床课程的知识掌握度,以题库建设、题库练习等多途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四是医学生技能大赛要紧环节是反复强化学生基本理论、技能操作规范性和熟练程度,培养思维、医学人文关怀与团队沟通合作能力,力争进入全国总决赛。五是持续做好全科转岗、基层医疗人员学历提升等工作,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六是电化教学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以“一切为了教学,一切源于服务”为工作宗旨,近年来重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助力2020年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14门一流课程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建设了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5门、校级234门网络课程、78项微课;近年开展专题培训20余场,走访各学院及学校各附属医院讲座近20场,培训人次达6000余人次,100余名教师在慕课、微课等各类教学竞赛获奖,疫情期间,全力推进线上教学正常运行。接下来,将充分利用中心力量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探索“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型教育形态,争取一流课程建设再创佳绩。

教务处副处长修江帆从到教务处工作以来的感受和未来工作谈了几点体会和展望,他说到,教务处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少、事情多,但大家庭十分和而有力,大家都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履职;任职以来,根据分工,正着力统筹推动几项重要工作:一是正在实施教育教学信息大数据、大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大力推进教务管理系统的更新、完善和智慧教室的建设,依托智慧教学平台实现教学信息、评价系统互联互通。整个系统、平台构建工作量非常大,正由各科室根据需求逐步落实建设任务,务求最大值优化师生办事流程,促成教学管理高效率运转。二是为持续优化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结构,继续实施学分制改革,尽快修订完成学分制培养方案;深化与新医科、新理科、新文科相关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覆盖面,提升开放性实验项目质量,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三是拓展路径空间,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设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外,重点支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改革创新研究。四是提前谋划、强化特色,理清思路,深挖内涵,聚合优势资源,精确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标志性教学成果,冲击2022年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五是大力提升教师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度,教学奖励积分认定办法正在完善中。

教务处处长温小军对近年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是深度促进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行业发展新趋势,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今年将陆续启动学院、专业融合工作,持续探索建设好“现代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集聚强力促发展;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培育人工智能等相关的专业。二是发力提升专业质量。一流专业建设点成绩单取得新成效,目前有7个专业分别入选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需再尽力冲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前入选建设点也并不意味着就进入了“保险箱”,需要经过3年建设期后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尤其是我校品牌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的第二轮专业认证,需要花大力气、下深功夫扎实推进专业质量建设。三是持续推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思政需要从专业、学科、课程的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精细打磨,压紧压实各教学单位的主体责任,抓紧时间撰写课程思政案例,遴选优秀案例加入案例资源库建设,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效果。四是全面修订本科专业学分制培养方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以执业资格考试为抓手,完善学分制培养方案和相关制度,逐步试点实施学分制工作。五是严把培育质量关。近日,教育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校要紧扣教育部规定,着手部署修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同时,修订“协和班”学籍管理办法,完善退出机制。六是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近年,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管理人员、教师都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明确“协和班”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强化考教分离,激发教师活力,提升教学能力。七是着力解决本科教学突出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将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试题库建设、执业资格考试等与教师绩效直接挂钩;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试题库建设,阶段性强化教学和训练,提升基础联考、临床联考和毕业考试三段式考试质量;充分发挥直管、非直管附属医院教学职能,完善标准化的建设方案,明确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要求,要求各学院和附属医院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加大教学投入,提升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临床能力,着力提高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八是加大教学条件的建设。由于花溪校区部分教室多媒体设备老化,需要经费投入进行更换;“协和班”智慧教室建设,需要及时跟进;临床技能中心南校区的建设,需要协调专人建设、管理,务必保障教学正常运行。九是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与省卫健委联系,继续做好基层卫生医疗队伍培养建设工作。



校办副主任龚敏在调研会上表示,非常感谢教务处对校办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通过各位领导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的工作内容,后续的工作将紧密与各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学校教育发展新局面。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  邮政编码:550025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邮编:550025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