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教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副校长蒋红梅到教务处、质控办、电教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守正创新  精业笃行

——蒋红梅副校长到教务处、质控办、电教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为奋力开启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21年12月1日,副校长蒋红梅到教务处、质控办、电教中心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处长温小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电化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左临轩、教务处副处长卢雨微、教务处副处长修江帆和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温小军主持。

 

蒋红梅强调,教务的工作任务重、广、深,对教务处近年来通力合作取得的教育教学突出成效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她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培养时代新人。一是抓引领,要建设强有力的教学组织保障,要有合理的组织架构和重视教学的班子。优化学院和基层教学管理组织的结构设置,培养一批重视教学、懂教学、乐于教学的院长副院长,科学有效提升教学管理组织的运作实效;教师要主动承载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特别是教授、学科专业带头人、临床高水平教师要带头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引领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明确各类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学课时,切实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二是抓规范,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教学秩序,完善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本科生课堂、学业管理、考核评价标准,既注重“教 得好”,更注重“学得好”。持续深入推进各学院规范教育教学制度、规范教学档案、拓宽育人途径、强化教风学风考风等教学各环节措施,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授课质量和课业难度,激励学生专注学业、潜心学习。三是重提质,加强内涵的建设。守正创新,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提升行动。守正就是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要坚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实践育人机制,强化质量评价保障机制。创新是以新医科为引领,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以“金专”、“金师”、“金课”为抓手,大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基础、临床与实践知识的深度融合,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对标试行已出台的《贵州医科大学教学工作奖励性积分计算办法》,引导教师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在教书育人上多下功夫。聚力凝练教学成果,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突破。提升执业医师考试过关率为切入点,进一步修订《贵州医科大学阶段性综合考试实施办法》;学校进一步会同附属医院完善临床教师教学激惩机制,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务必夯实学生三基提高学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持续深入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进一步做好“协和班”人才培养工作,确保培养出口高质量。四是勇创新,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智慧教育正成为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新的探索方向与实践内容,构建多层次、个性化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充分调动学院-教研室-教师积极性,聚焦课堂推动教学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探索开展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温小军对一年来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提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开局之年,更是学校开启百年贵医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对标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的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与新华网联合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加入“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联盟”“三全育人”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成果丰硕深度促进学院融合发展向教育部申报“现代产业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工作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系列工作高质量成功承办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论坛优化教学管理体系,创新性做好系列教学管理工作,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他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重点部署。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之中,不断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制度召开好全校本科教育大会总结成绩,凝心聚力冲击新目标要进一步夯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建设工作;要对标国家标准合理设置课程体系,严格控制总学时,依据毕业要求和执医考试大纲指标点制定课程目标,提升教学大纲与课程目标达成度,强化教研室教学能力,狠抓教学质量,务必大力提高执医考试通过率;加快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力度,争取新突破;有步骤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要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实训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公共卫生人才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推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得以审批实施;要提前做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培训工作,冲进国赛;要充分运用好现代产业学院打破校际院系学科专业界限,促进医理、医工融合发展;要大力推动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和教学成果高度凝练,冲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要进一步做好专业规划和建设工作,积极完成云漫湖校区学院建设规划;要力促教学督导与检查、师资培训和巡回教学等工作增效提质,促进教学医院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促进非直管附属医院合格评审工作要持续加强学风、考风、考教分离、学籍、学位授予等工作,严把人才质量出口关。同时,尽快召开“协和班”教师研讨会和学生见面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好寒假学习和来年3月基础联考工作安排,务必要保证培养质量。要提前谋划好“协和班”进入临床医学院学习和临床学业导师的部署,务必拟定任务表逐项落实。

冯广卫将支部工作和质控工作做了详细总结。他表示,2021年,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力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争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标兵”。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内部监控与保障体系,修订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6项,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学评价标准;持续把本科教学全过程纳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校内教学质量监控形成完整闭环,推进学校“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教学监控督导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职责,逐步实现对全校各教学单位教师教学质量督查的全覆盖。持续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及结果的应用,有效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组织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委员开展覆盖全校授课教师,以新进教师、青年教师、拟晋升职称教师为重点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督导委员共听评课1261人次,针对授课教师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2500余条,严格教师职称晋升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及结果应用,今年共完成152名教师职称晋升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严格执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多方位开展学期初、中、末三阶段和各类专项督导教学检查工作。加强对学校本科新设专业建设的指导与管理。积极对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进行升级维护,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网络体系,已完成教学评价录入1261人次。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监控队伍的建设和培训,推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高效开展。

左临轩回顾了一年来电教中心、实践基地建设和毕业论文等工作成绩。一是电教中心以服务本科教育为目标,不断推进业务工作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召开学校申报工作推进会,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274人次,最终择优评选8门课程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遴选。推荐5门课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运行;推荐《人体解剖学》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百门示范课程;针对雨课堂使用满意度与培训需求调研,累计培训567人次;开展了校内35门校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的中期检查和37门网络课程结题验收工作;设立“微课视频”在线教育台专栏和“公开课”教学视频资源库;做好技术支撑工作,高质量完成“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大教学活动;“以赛促建,以赛促用”推进高质量课堂教学改革。推选3门课程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教学设计之星2项;精心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二是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做好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临床教学中心正式启用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金阳医院签约挂牌成为我校第9家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工作。三是严把毕业论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开展全校2020届论文抽检工作,依托系统平台加强2021届、2022届4205人的本科毕业论文过程管理

修江帆汇报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实绩。一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获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标杆院系称号1个,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二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获省级教学“金师”荣誉称号5人,省部级各类教改项目40余项,校级教改立项102项。推荐14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组织全国虚拟教研室申报工作。试行2021级新生英语分层教学、学生自主选修体育分项目、开设“四史”和医+艺等线下选修课程。共同完成我校自主构建第一门网络慕课《生态文明课程》的制作并于2021年上线并使用。三是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制定《贵州医科大学教学工作奖励性积分计算办法》《贵州医科大学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并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竞赛。四是推进教务系统更新上线、数据对接、二级学院自主化排课和管理维护工作,实现精准化管理。五是创新协和班培养体系。引进北京协和医学院网络慕课2门,举办 “协和论坛”首期讲座,开设美育课程(手工剪纸课程),举办“协和班”课外训练营6期,与南华大学开设《病理生理学》同步课堂,四级英语专题培训辅导班。六是完成全校课程4290个实验教学项目数据库录入工作,大创项目获立项112项,其中教育部28项。

卢雨微将一年来“协和班”导师制、考试、教材和教室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一是持续抓好“协和班”人才培养。召开“协和班”教师工作会议和学生学业发展座谈会,修订了《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由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遴选出“协和班”基础阶段和临床阶段导师。二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推进执业医师考试相关考教工作。修订《贵州医科大学阶段性综合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从2021年起恢复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阶段性综合考试,确定4个教学单位13门课程实施教考分离工作。依据学校教学计划及考试规章制度,召开期末考试工作会议;顺利完成“专升本”专业课和全校各类考试各项工作。三是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发挥好教材育人作用。坚持党对教材建设的全面领导,修订《贵州医科大学教材工作管理办法》,确保选用合格、优质的教材进课堂,组织、推荐教师80余人次参加教材编写,主编5本教材已出版。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副主编教材荣获二等奖2本,1本参编教材荣获一等奖1,参编教材荣获二等奖2项。四是更换花溪校区100间教室电脑、65间教室投影,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将班级党史学习宣传栏建设纳入暨文明教室评比活动,将学生自主打扫教室的“清洁教室”活动纳入强化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这是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  邮政编码:550025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邮编:550025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