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教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久违的课堂 别样的相聚 ——贵州医科大学首日线上开课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3月2日,是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师生们以特殊的方式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疫情席卷全国,遏制病毒扩散,护佑人民健康,全民抗击疫情,成为庚子鼠年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使命。受疫情影响,学校师生推迟返校,本着“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以“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的在线教育模式在我校顺利开展,教师通过线上模式创新授课、辅导、作业、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保障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停课不停教”,“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学校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最大限度的保障教学工作的整体运转。

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一、严实精细,做好教学筹备

为组织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校长罗鹏、副校长罗俊多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学校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关于疫情期间调整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保证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

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和广大教师联动起来,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通过“教师网上教,学生网上学,部门网上督”,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实现了“课堂停,课程不停,开学迟,学习不迟”。

我校本学期本科生课程门数为591门,原有课堂教学班级2549个,疫情防控期间547门课程将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学首日,采用THEOL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和学习通平台的在线学习共计36463人次,其中THEOL在线学习平台近2万人次,学习通11081人次,雨课堂5382人次,教学活动数599个,课堂209个,试卷44份,课件219个,公告127份。

二、科学组织,确保教学运行畅通

为了上好特殊新学期第一课,教师们做了精心准备,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平台资源,把讲义、课件、视频、作业等材料上传至该平台。部分课程还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第三方平台,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熬夜做课件、录视频,准备开播设备,苦练软件操作,做好了当“主播”的准备。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发布课程资料并在线答疑,对网络教学起到有益补充。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教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校长罗鹏《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讲

儿科学院直播、录播同时开展(一位教师主讲、四位教师协同)

外国语学院教师直播教学               生物与工程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直播教学

二附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附属安顺中心医院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

药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护理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基础医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三、及时高效,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

为提升授课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尽快掌握学习通、雨课堂平台的使用,技术部门教师发布操作流程,制作在线工具使用教程,分别学习通和雨课堂平台专家开展了直播培训,强化教师们对平台的使用能力;建立了校内微信、QQ交流群,为教师们提供技术支持。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技术部门及时对网络、平台进行更新和维护,为线上教学不分昼夜辛勤付出,对超星、雨课堂,慕课平台全体工作人员为保障线上教学提供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四、攻坚克难,多形式开展教学

如何与网络卡顿作斗争是教师和同学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所以我们提出了错峰上课,建议教师们选用QQ、微信、钉钉等在线工具辅助教学。“超级大课堂”人多网卡?我们也采用了录播授课+线上讨论的新尝试。一些教师考虑到上课人数较多,在线直播的课程效果可能受网络条件制约较大,因而选择了录播课的方式。

临床医学院皮肤性病学教研室汪宇教师在录播课程

教师们也有应对备选方案,在微信、钉钉或腾讯会议上一样能上课,一样能线上直播、一样能视频学习、一样能线上抢答。学习之路固然辛苦,但路上总会有良师益友的帮助,使学习变得丰富而有趣!

基础医学院王念雪教师用cctalk进行直播教学

医学人文学院龚红教师,自行升级装备,雨课堂+慕课+直播的方式,顺利完成开学第一课。

基础医学院魏洪教师,提前一周做好准备工作,各平台跑一遍做好备案,雨课堂提前3天发布课件,顺利完成今天直播课程。

外国语学院龙芸院长,早早做好预案及准备工作,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顺利完成今天教学任务,并全程录音,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今天的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师们纷纷在不同的群里分享教学经验,进行教学交流。

第一次全校大规模网络教学,或许有许多不尽然,但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们一起群策群力,大家一起努力把课上好,保证教学圆满完成。学生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和教师积极交流互动。

五、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监控

为及时掌握各授课单位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制定《贵州医科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各学院网络授课情况表》,要求各授课单位每周填报,以掌握线上教学相关数据。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对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督促各学院、教研室认真制定线上教学组织实施与管理的方案。二是各学院加强对所属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好网络教研的作用。三是督促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四是各学院应积极组织院级本科教学督导委员积极进行网上巡课,了解本学院所属教研室的开课情况,选择的线上教学方案、教学方式、资源、集体备课、不具备线上学习学生人数、线上教学备用方案等情况,及时梳理及总结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保证教学平稳运行。

如此大规模在线教学,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需要努力适应它,是挑战也是机遇,希冀我们不断摸索与改进,推动教育教学不断改革。相信接下来的课程里,教师教学更加相得益彰,课程更加精彩。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认真聆听,细心阅读,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尽快让自己成长成才,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网络上相遇,在知识探索路上相向而行。让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疫病,一起拥抱美好可期的未来!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  邮政编码:550025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邮编:550025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