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教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担使命、同舟共济勇担当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召开2020年中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教务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学”、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场胜利。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体职工秉持贵医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贵医教育教学发展时代新篇章。为深化推动下半年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于7月16日共同召开2020年中期工作会议。

温小军处长对总体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提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贵医精神!一是梁贵友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分发挥贵医人敢于担当党委统筹部署、基层党组织高效协同、党员干部坚决执行的“三位一体”战“疫”优势,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无惧无畏、冲锋陷阵抗疫一线,为黔鄂两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学校党委精细管理、科学防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举措,层层压实责任,针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本着“延期返校不停学”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多次召集会议,制定和发布了贵州医科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实习工作和毕业工作预案、实施方案和学生返校方案,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如期有序运行,教学质量不变且有提升,学校将进一步推动以学生自学为主的课堂改革,切实将课堂革命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大幅度增加奖励力度,激发教师活力,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三是学校勇当先锋,带头促进全面复学复课,全校教职员工生共克时艰,全体本科学生有序安全返回学校,返校上课期间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本科毕业生和在校生教育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四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育的契机,深挖战“疫”素材,以援鄂英雄为榜样,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协和医学教育,切实发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抓紧出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落实到课程设计、教案、课堂各教学环节中,着力建设一批有思想、有内容、有温度的课程思政“金课”,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深入推进“协和班”和“双万”计划。按照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才培养理念,设计全学程、全方位的职业素养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的职业素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选拔优秀师资,通过线上线下课程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支持。六是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党代会的各项工作。七是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各位职工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暑假轮休期间,严格执行学校工作要求,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

冯广卫主任对质控工作提出了高要求,首先,疫情期间质控办加强对各学院、教研室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较高质量完成教育部线上教学质量调查分析报告,下一步要将线上教学丰富经验转化为成果,向全校教师推广。其次,将暑假期间的几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近期学校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各位党员同志要积极主动配合完成;二是进一步细化神奇学院转设工作方案,按照《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文件规定的设置标准,协助神奇学院提供各项办学条件指标及其证明材料,积极推动转设工作;三是调整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专家成员,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队伍,提升教学监督、指导和评价水平;四是修订教师教学评价办法,进一步激发、调动教师主动性,提升课堂质量;五是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工作,进一步细化各专业数据,对各专业建设提出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六是要求各职工做好暑假期间的轮休和安全工作。

左临轩副主任对实习和实验教学提出新要求和总结,一是进一步创建学习型组织,全处人员要做到学知行合一,切实加强自主性、针对性、创造性的学习。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先后制定和下发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毕业实习有关工作安排;根据国家、贵州省复工复学的精神要求,及时制定实习学生返岗的具体方案,本科实习生分批返岗恢复实习。三是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工作,按照学校安排,教务处对接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学生就业工作,处领导积极协助学院,对接全省各医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完成学生就业工作任务。四是进一步完善各专业实习教学与考核、经费标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五是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平台成果经验总结与成果转化工作,形成标志性成果。

汪志勇副处长对教务日常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今年特殊的疫情给各科室工作带来了挑战,尤其是分期分批次的返校、毕业生工作和考试工作经受了巨大考验,全处人员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大家辛苦了!下一步各科室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推动各项工作:一是新生学号编排工作,认真核实招就处提供的学生录取数据;二是做好学历清查工作,明确清查核实的方法和路径,清查到位,形成逐人逐条的结果报告;三是进一步完善考试管理制度,细化过程性评价和试题分析要求;四是更新教务系统,数据无缝对接学校各系统数据,优化工作流程;五是加大推广题库建设和开放力度,提高学生执业医师通过率;六是修订本科教学工作相关奖励办法,大幅度提升奖励力度,进一步鼓励教师多出成绩,多出典型案例;七是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教材质量,规范选用审核程序;八是教室设备升级改造,提高教室设备投影和网络监控质量。

卢雨微副处长对线上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梳理,一是在延期返校期间,以学堂在线“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教师通过直播、录播、慕课在线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学生返校前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返校后通过线下课堂教学和实验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二是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立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35项;省级一流课程除《人体寄生虫》和《人体解剖学》正在等待上线,其余课程均上线学堂在线和人卫慕课主站平台运营,运营数据情况良好;进一步推进混合式教学,做好教师培训活动和课程推送工作,为更好冲击国家级一流课程做足准备。三是按照教育厅要求,做好《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安排,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色校园。四是利用假期全面检修教室桌椅和多媒体设备,保障下学期的教学工作。

会上,教务处各科室人员根据处领导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下一步将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地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务必将教学改革成效落实到一流大学建设中,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提高本科人才教育培养质量。

ECA53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  邮政编码:550025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邮编:550025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