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教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区域一流本科教育

作者:   时间:2018-06-29   点击数:

    6月28日上午,在温小军处长、冯广卫主任、汪志勇副处长的带领下,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和电教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冯广卫主任传达了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分为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视频会议大多数同志已经收看,今天我们再次组织各位同志认真学习。在全国会议上,陈宝生部长指出,本次大会是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召开全国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会议,他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培养人和根本标准——立德树人的成效,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他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有引领的标杆大学。

温小军处长指出,陈部长的讲话很重要,振奋人心,我们各位同志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结合陈部长对抓好本科教育提出的要求,一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思想上、观念上再进步更新。二是拟定《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方案》提交学校审核。三是依据实施方案抓好本科教育内涵工作,着力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尤其是一流本科教育,加强特色优势专业建设、扶持新建专业,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根据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兴教学模式,加强雨课堂、慕课、微课、网络课程等数字化资源建设,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高校课堂课前、课中、课后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着力建好质量文化,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把它提升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层面,加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教师评价标准体系建设,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四是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尤其是讲话中提到医学教育、工学学科和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我们要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学科间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带动本科教育综合改革。

 

 

 

汪志勇副处长结合实际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以“四个回归”为着力点,深化教学改革,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进一步思考如何给学生增负,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四是要把日常工作围绕学校发展有序健康开展,充分发挥科室工作功能。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  邮政编码:550025  

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邮编:550025   联系我们:0851- 8416061